綠竹筍季-媒體報導:筍農採訪-陳錦隆先生

作者:Bmpr 於 2023-08-08
202
次閱讀

綠竹筍筍農採訪【陳錦隆先生】



  來自南港區的筍農陳錦隆家中原本種植茶葉,但因政府提倡稻米休耕,經過考量決定將一部份的梯田改種經濟價值較高的綠竹筍,20歲就開始跟在父親身邊學習種植的他表示,種植綠竹筍真的非常辛苦除了整理筍園外,每天凌晨3點就必須起來挖筍,雖然辛苦但陳錦隆非常樂在其中,常常和其他筍農一起研究種植和施肥的方式,如今他所管理的筍園已經可以將產季提前到4月中旬產筍。樂觀的陳錦隆也說到「做農要當作一種樂趣」,每當看到農作物長得好,就會很有成就感。

  陳錦隆也表示綠竹筍是非常重水份的一種作物,「水份」絕對是種植綠竹筍的第一要素,當然在種植環境上也要顧慮到「光照」、「排水性」及「通風性」,這樣長出來的綠竹筍才會好吃。那究竟要如何挑選新鮮的綠竹筍呢?他也不吝的教大家一些挑選的小撇步,要盡量挑選不要出青、外觀有一點彎彎的綠竹筍,吃起來就會非常的鮮甜。

  原本就有在經營餐廳的他也說到,大部分採收的綠竹筍,都是拿到餐廳變成一道道美味的綠竹筍特色料理,也因為如此,常有客人覺得好吃直接向店裡購買新鮮綠竹筍回家做菜,而產季過後陳錦隆也會將綠竹筍加工做成筍乾或脆筍,加長綠竹筍的保存期限,讓更多人吃到美味的綠竹筍。

  最後他也期許農會能夠繼續舉辦綠竹筍評鑑比賽,用競爭的方式來提升綠竹筍的品質,也希望自己未來能夠在評鑑比賽拿到比優良獎更好的成績。

315274.jpg

筍農採訪-陳錦隆先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