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竹筍季-媒體報導:筍農採訪-周良銓先生

作者:Bmpr 於 2022-09-15
328
次閱讀

綠竹筍筍農採訪【周良銓先生】



        木柵區筍農周良銓先生表示,小時候家中原本是種植茶葉,但因當時並沒有機械化採集的方式,都是採人工採茶,所以種植起來相當辛苦,後來就將農地改種綠竹筍,直到退伍後才接手家中綠竹筍的農務事業。

        而周良銓先生說明種植綠竹筍真的很辛苦,但他卻樂在其中,並且不斷嘗試及研究改良新的筍種。他並分享綠竹筍屬於旱作,雖然不用太多的水去耕作,但也不能完全沒有水,像今年因為天公不作美,導致木柵地區的綠竹筍產量縮減。而周良銓先生會從五月開始採收,一直到九月份開始種植筍母,當然休耕期間周良銓也沒閒著,不但要每天去整理照顧竹子,還需要鬆土、培土,直到隔年清明節左右開始覆土,差不多兩週後才能夠順利採收,可以說是相當辛苦。在傳統市場自產自銷周良銓先生也說,因為傳統市場是屬於比較開放式的空間,其實疫情對傳統市場銷售來說影響並不是很大,生意量不減反增。

        要如何挑選好吃的綠竹筍?周良銓先生表示盡量不要挑選粗心的綠竹筍,因為粗心的綠竹筍比較會有苦味,外觀上要挑選長度不要太長、纖維質要軟一點的綠竹筍,甜度會比較高。而要如何料理綠竹筍?周良銓先生表示要以大小支來分,小支綠竹筍大概水煮十五至二十分鐘,大支的可以水煮二十至二十五分鐘,關火後再將綠竹筍燜約四十五分鐘,能夠讓綠竹筍吃起來更加脆口。最後他希望未來農會能夠在肥料及天災上能夠有多一點的補助方案,讓辛苦種植農作的筍民能夠有更多的福利及保障。

13210.jpg

13207.jpg

筍農採訪-周良銓先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