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竹筍季-媒體報導:筍農採訪-黃勢棠先生

作者:Bmpr 於 2022-09-15
352
次閱讀

綠竹筍筍農採訪【黃勢棠先生】

 



        木柵區農會黃勢棠班長指出,自己從小有空就會跟在父親身旁種學習植綠竹筍,雖然小時候多少會有些排斥務農,但在他22歲退伍後發現父母親年紀大了,不希望他們這麼辛苦,也在當時對種植綠竹筍產生濃厚的興趣,就開始接手種植分擔父親的農務,沒想到一種就將近四十年的時間過去了。他說種植綠竹筍最辛苦的地方就是遇到乾旱及颱風,因為綠竹筍如果缺乏水分,種植出來的品質就會不好看;如果遇到颱風,就會幾乎變得沒有收成,自己付出的心血常常因此付之一炬。但每當五月看到第一批綠竹筍生長出來,心中就會感到無比的喜悅、滿足,非常的有成就感。他也說到種植綠竹筍,最重要的就是肥料,因為施肥過的綠竹筍成長速度非常快。

        原本以市場銷售為主,近幾年因為疫情的影響,光是去年疫情期間的收入大約就少了三成以上,黃勢棠先生也進而發展出另一塊的網路銷售模式來增加收入,雖然網路訂單很多,但寄貨困難,後來大臺北地區的訂單都由他自己親送到客人手中。以黃勢棠先生多年的種植經驗,他認為綠竹筍要挑選外觀白的、彎的,挑選白的是因為沒有受到陽光照射會比較好吃;而挑選彎的原因是因為筍肉會比較多。最後黃勢棠先生也希望農會綠竹筍的種苗能夠更新,並提供更多技術上的輔導及銷售管道。

網頁用-2.jpg

網頁用.jpg

筍農採訪-黃勢棠先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