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民市集:內湖區農民簡介

作者:calvin 於 2016-11-25
2381
次閱讀

內湖區農民簡介


農民採訪與簡介



 

林太太:簡單的初衷,為了保持自己身體的健康,農場負責人夫婦一開始只是希望吃到的食物,是要環保天然且健康的,最後乾脆決定自己動手開墾種植,從原本幾株菜瓜開始,越來越多豐富的作物,慢慢的在他們家的農園成熟。

因緣際會下,他們加入到山川農民市集當中,找到一群和他們夫婦倆有著同樣堅持的夥伴,秉持著永續經營農業的理念外,雖然產量不多,但是還是很認真的將每天最新鮮的青菜提供出來,想法很簡單,就是要把這些他們用心所照顧成長的有機農作,讓民眾可以簡單的來到農會就能買到,同時也能享受健康兼具愛護土地與農業的環保樂活, 一起來體驗這些健康有機的新鮮蔬菜 。

 

林先生:其實在網路上還有個神祕的匿稱叫做『農夫馬丁』,農夫馬丁他在幾年前離開了職場,回到了祖父留下來的土地返鄉歸農,注重身體健康保養的他想說,既然要來種菜,一定要用最天然最安全對生態最好的方式來做,所以也就開始了”野草花果有機農場”。

內湖的特色農產草莓,其實在農場裡面也種植著許多,但是大多數人看到的都是美美的草莓, 但美麗的背後卻鮮為人知,因為要求要有機栽培,所以常遇到授粉不良的果實或是被蟲子咬了一大口的草莓,雖然這些都很乾淨,但是堅持品質的農夫馬丁,都會先將一些不良品給一一摘除,讓所有消費者能夠看到最棒的農產品。在山川市集有著生產者和消費者一個直接面對面接觸、互動互信的平台,除了傳達生產者以尊重土地倫理的態度,更讓農夫馬丁可以開心的分享他用心的成果。

 

林小姐:農民直接到山川市集,省去了中間運銷的成本,比較大包的包裝,但是價格可不比一般市售的貴,內湖山川農民市集的班長林先生說 : 『集合我們內湖的農民將力量集中,透過山川農民市集,就是希望可以把這些有機好吃的農產品,回饋給社會大眾』。

從祖先一輩一輩傳下來的土地,為了讓其保持住地力,多年前就投入了有機的栽種方式,只是希望能夠讓這片土地能夠繼續綠意盎然下去,漸漸的生產出的這些作物,除了受到親友們的喜歡,在市場上有受到許多消費者的歡迎肯定。以有機生產無毒健康為前提,又標榜『從農場到市集,只要十分鐘』確保這些送到消費者手中的青菜蔬果,都是十分的新鮮甘甜,看到民眾都很喜歡自己認真用心所生產的的作物,農民林翠玲的笑臉也一直沒停過,直說『為了地球為了這些顧客,怎樣的辛苦都值得』。

 

郭先生:八葉農場的農民郭先生, 從事有機農業許多年,他們生產的除了許多的有機蔬菜,更是台北唯一一家有機咖啡豆園。有著對土地、家人的愛護以及對食物的嚴格要求,他投身進入有機農園的行列, 從曾祖父輩就開始在這塊土地種菜,原本以種植綠竹筍為主,後來在他接手後開始重新的整頓田區,並且種植了有機蔬菜及臺北少見的有機咖啡樹,現在更是一步一步的漸漸打響八葉農場的名號。

在這裡一草一木每個作物農產,都通充滿著郭先生對於土地的尊敬以及熱愛,想要把祖先留下來的土地,做到永續經營保護土地土壤,讓後代子孫繼續安心使用。將農業當成一門科學來研究,透過山川市集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的模式,其實也讓他們針對顧客們的問題或者是意見,進行改善及回應,也更能透過這樣的人際傳播,把保護土地生態的理念傳達給更多人。

 

廖太太:從前只是參加農會的竹筍班,無意間加入山川市集,才開始把家中農園裡面其他的作物拿出來分享給民眾。

『原本真的只是要種給一些親戚朋友吃的,沒想到就一頭栽進來』剛剛加入之初還沒有固定的客源,使得農場主人廖女士覺得太累了,但是在市集當中其他的夥伴鼓勵下,他堅持下來,其實也只是因為一段話『我們種這些有機的是要給地球一個機會,我們農民有這個責任讓土地活化,讓民眾吃的安心』有機農作物的種植生產過程雖然是十分的辛苦,但是農場主人廖阿生卻不因此而放棄, 在觀賞過『看見台灣』這部紀錄片之後,他更覺得身為農民有這樣的一個社會責任,要帶給土地、自己的家鄉一片更美好的未來。 

內湖區農民簡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