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竹筍季-媒體報導:筍農採訪-周文彥先生

作者:Bmpr 於 2023-08-08
173
次閱讀

綠竹筍筍農採訪【周文彥先生】



  在木柵筍農的周文彥表示,種植綠竹筍至今已有50年的經驗,以前是種茶葉、橘子及稻米,因為缺乏人力採取,當兵回來後覺得綠竹筍的經濟價值及銷量比較好,決定將原本的農地改種綠竹筍,他覺得種植綠竹筍最重要的是「砍竹的技術」,這樣才能讓綠竹筍在盛產期間要比人家早產出筍,產季比人家晚結束,如今他自己也慢慢研究出自己的一套栽種方法,讓綠竹筍的產量能夠比人家還多;而市場販售最重要的則是靠「信用」及「口碑」,這樣才能夠經營的長久。
  周文彥也強調,晚上採筍固然辛苦,但為了保持綠竹筍的鮮度、水分和柔軟度必須堅持下去,因為天氣太熱綠竹筍的水分就會流失。而好吃的路竹筍要如何挑選呢?周文彥也說到,如果要做涼拌,就要挑選尾巴比較短的,如果要煮湯,就可以挑選尾巴長一點、外觀比較白的綠竹筍,就會很好吃啦。
  最後他也感慨的表示,種植綠竹筍這個行業逐漸萎縮,年輕一輩的年輕人都不願意接手,最年輕的也都50歲以上,希望農會能夠輔導更多的青農來接手這個業。

104021_0.jpg

筍農採訪-周文彥先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