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竹筍季-媒體報導:筍農採訪-周良富先生

作者:Bmpr 於 2023-08-07
213
次閱讀

綠竹筍筍農採訪【周良富先生】



  木柵區老泉里的筍農周良富從6歲開始跟著父親種植綠竹筍,至今已經種植超過50個年頭,原本家中以種植茶葉為主,但由於評估過後發現綠竹筍的經濟效益高過於茶葉,決定將茶園改種綠竹筍,15歲時便開始接手父親筍園種植綠竹筍。他表示這50年來由於上山的路況不佳,盛產期間每天晚上11點就要風雨無阻的扛著器具、肥料去採收,再挑著約200斤的綠竹筍到安坑市場販售,50年不變的困境也因此讓周良富練就了一身精壯的體格,為的就是讓顧客們吃到最新鮮、好吃的現採綠竹筍。

  周良富表示種植綠竹筍不能只用舊有的種植方式,為了要讓綠竹筍在盛產期間增加產量,他不斷的嘗試種植方式,研究出自己的一套方法,加長綠竹筍的產期,每天都能夠採收到相同質量的新鮮綠竹筍。而好吃的綠竹筍要怎麼挑選和分辨,周良富也有自己的一套見解,他表示如果要做涼拌一定要挑選外觀比較「彎」的綠竹筍,如果客人要煮湯、炒或是做三杯,他則建議挑選外觀看起來比較「白」、「直」的綠竹筍。
  最後周良富也提到,希望農會可以提供農業搬運車讓綠竹筍的採收載運能夠更便利,也讓青農更有意願加入種植綠竹筍的行列,將種植綠竹筍的技術能夠繼續傳承下去。

S__17571941_0.jpg

S__17571942_0.jpg

筍農採訪-周良富先生